close

前言

 

本翻譯文為個人翻譯,非貼文、若需要轉載請告知一聲、請勿無斷轉載,謝謝。

 

VAMPS【梵普斯】


VAMPS創團3年了。因為2011年是L'Arc~en~Ciel的20周年的時限、所以我決定要盡力做所有可以做的事情。很想要留下痕跡、嘗試了各種不同的事情、過了非常充實的3年。如果是知情的人、我覺得他們會認為我們是一個驚人的不停破壞Rock常識的一個樂團。在那個活動的後半段開始、視為對手的樂團、是L'Arc~en~Ciel。

為了要說明創團的過程、我想要從2003年開始說起。製作完「ROENTGEN」後、開始要著手進行「ROENTGEN2」的製作、可是卻完全提不起勁來進行呢……。我想可能是能做的已經完全都做完了吧。重新思考過後覺得那樣的作品並沒辦法作出好幾個、於是就想了"這樣的話、就來試試看自己很憧景的重金屬搖滾樂團吧"。創作那種可以在LIVE HOUSE中暴走的曲子呢。實際開始進行製作之後、想不到感覺很有趣的曲子不斷的從腦中浮現出來、於是就感覺"啊、這邊才對""「ROENTGEN2」我想還是等10年後再說吧"這樣、於是就在自己內心大概下了決定。雖然那之後也已經過了10年就是了(笑)。感覺就像是"好、就決定走重金屬搖滾吧"這樣。雖然「ROENTGEN」是以精神上的搖滾為主題、但這次希望創作出來的歌曲、無論是誰在聽過之後都能跟我說是Rock的歌、這樣比較好。這樣子才真正感覺到、少年時代的夢想實現了的感覺。然後、就對當時同屬一唱片公司的Spin Aqua的K.A.Z提議了呢。說了「要不要來我這邊幫我彈吉他呢?」這樣。如果只有我一個人在作曲的話、我覺得實在是無法超越以往的曲子呢……。當時、他的樂團‧OBLIVION DUST剛解散了、因為之前就知道他們很帥。但是、他卻對我說了「因為在Spin Aqua才剛起步而已、不行」、於是我想"那這樣的話、如果來當我的製作人的話如何呢?"。我說"那、吉他我自己彈"、只作為製作人提供我協助的話、他就回覆我OK了呢。然後就跟K.A.Z一同製作了「666」這張、就像是初期衝動下的產物那樣的專輯出來了。然後拿著那張專輯的曲子、試著進行了巡迴演唱之後、感覺真的是重新活過來了呢……。連L'Arc~en~Ciel也是、當時的經營實在不順利、那時候真的是精神上相當沉重的時期、就讓我更加這麼想了吧。覺得"對對對、樂團剛開始的時候、就是這樣的感覺吶"這樣。

 

==2012/09/05更新==

因為巡迴到後半之後Spin Aqua也狀況變得不好、於是K.A.Z也以吉他手的身份來參加演出、因此我腦中就浮現出VAMPS的原型了呢。然後說了"下次的錄音時、二個人各作出一半的曲子來錄音吧""如果這樣好的話、我們就組團吧"這樣呢。而那個成果就是「FAITH」這張專輯、也就是成為VAMPS的原型的一張專輯。

而契機、我想就是因為有K.A.Z呢……。像是樂曲的製作、如果只有自己一個人的曲子的話、總覺得像是換湯不換藥一樣的感覺。因為K.A.Z的曲子是理想的、也讓我想要唱他寫出來的歌曲。再加上如果用"HYDE"的話、將自己的名字作為主題來設計GOODS也不是很好做(笑)、在CD上或是各種冠上自己名字的東西、其實不是很感興趣、也可以說是不好拿來裝飾吧。完全就是如同把自己的照片裝飾在家裡、一樣的感覺呢。

因為剛好那個時期、跟唱片公司的SOLO契約也到了結束的時機點、所以面臨了以組團來作為契約的更新呢、或是以獨立品牌繼續契約呢、是下一個重大的選擇。關於這件事、我跟唱片公司花了很多時間在討論、唱片公司也提出了很不錯的條件、但是最後還是得出了這樣的結論"如果不自己試看看的話、不管過了多久的時間、還是無法接受最後的結果吧"。對於歌手、到底唱片公司會花費多少預算在哪些項目之中、他們應該是不會詳細的說明吧。對外也會宣稱是內部機密。對於唱片公司來說、雖然因為歌手提出了要求、所以他們也會盡可能的去滿足、但是事實上其實在某些部分多給了一些預算的話、有時候其他的部分就會被減少預算。所以、對於我們這邊來說的話、也會思考像是"會不會是在無聊的地方裡面投入資金了呢?"之類的。而且利潤也完全不同呢。因為也可以將之前存下來的錢全部都拿來做行銷。我也想到、像那樣子的事情、在這個機會之中、讓自己從零開始經驗過一次看看也不錯。也曾經有點憧景獨立品牌、想要藉由做這樣子的事情、去感覺"果然還是主流的比較好吶"這樣。如果一直想著"說不定獨立品牌比較好吧"然後就過完一生這樣、覺得有點無聊呢。

然後以自己的程度、創了VAMPROSE、作為一個開始。從那時候開始、屬於我自己的獨特美學的意識就開花了呢(笑)。從CD封面到GOODS、然後甚至一直到音源為止、隨時都以追求自己想像中的"如果有這樣的樂團的話就好了吶"這樣的感覺呢。黑暗且性感的氣氛比較好、所以想到並取名為VAMPS。也連接上了"阿、這麼說來我從以前開始、就一直想要做這種恐怖樂團了吶"的這種部分、現在作為我的風格的搖滾、鑲上恐怖的本質的團體出發了。

 

==2012/09/06更新==

想要二個人一起組團、正是因為了解樂團的不自由的地方。二個人各自都在差不多的地位的話、就會產生"想要去那邊""想要去這樣""想要休息"之類的意見、遲遲無法穩定下來、因為這樣的事情二個人都已經在各自的樂團中經驗完了。就算是看了yasu的樂團、比起Janne Da Arc來說、SOLO的Acid Black Cherry、在舞台上還比較像是樂團的感覺呢。因為看起來就很開心、樂團也認同BOSS的存在、也有統一性。我認為如果樂團中任何人隨時都能變成BOSS的話、似乎感覺齒輪就會無法配合呢。所以、VAMPS才會用雙人組合這樣的形式、開始起步了。

K.A.Z呢、如果要拿東西來比喻的話、我覺得像是"棉花糖"呢。立刻就會變得軟綿綿的、面對人的時候相當好、又很善良、我想他裡面一定是有一支直直的芯存在(笑)。如果、我自己是吉他手的話、像那樣、如果要歸類的話、主要一定是在背後、暴走的那種人、我覺得那才是屬於我的角色。所以、像那樣子的類型的人、對我來說是非常理想的存在。還有、作曲也是有點脫離日本人的感覺的曲調、我覺得非常有格調。說到二個人各自的工作分配、他是音樂隊長。雖然只有唱的部分不歸他管(笑)、其他的部分幾乎都是K.A.Z負責統整的呢。當K.A.Z在忙著進行唱片錄製的收尾時、我就在旁邊進行宣傳的工作、或是CD封面的設計之類的事情、像是這樣的感覺吧。

我覺得跟最初的想法比起來、變得更加娛樂性取向、但是還是打算希望能夠經常思考作為一個搖滾樂團來說、是不是很酷的這件事情。總覺得、只要一直思考著好像很好玩的事情的狀況像是"玩樂團"、以這樣的心情開始的話、只有VAMPS才能夠實現的可能性就漸漸地浮現出來了呢。

就算在L'Arc~en~Ciel之中提出「來做這樣的事情吧」、果然還是很沉重。因為會變成重大的事情、所以就算想要輕鬆的說「來做吧」、也時候也很難以開口。但是因為如果在VAMPS的話、說出「來做吧」的時候、大家就會吆喝著一起參加、馬上就能舉辦即性的簡易LIVE、像是去海外的時候、也會臨時就吆喝著決定了。因為只要我想到的事情就能迅速的進行、每次都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成果或成就感。像是在同樣的LIVE HOUSE連續1個禮拜圍城、或是在搖滾區跟野外都全場站票、在美國錄音、巡迴演唱、也做過世界巡迴、進行了各式各樣的企劃、每一個都非常創新、完全上癮了。感覺到非常多種的可能性呢。

 

==2012/09/07更新==

因為現在基本上自己在做的事情已經全部都了解了、如果在這邊失敗的話、像是傷害很大、或是回到原有的狀態的情形、我也都明白。正是因為這樣、一旦如果變成「這樣、有點不妙呢」的情況、就會給自己刺激並重新振作起來、氣勢也會不同。在這樣的狀況下、一直思考著能夠讓大家感到期待的演唱會、飯們也會覺得很有趣而跟著我們一起參與、我想一定會變得很熱鬧吧。

VAMPS的飯、是從基本意識上就開始培育了呢。雖然說不定用培育來說的話有點不好、不過如果說到全場都站立的LIVE、我想是非常可以篩選出人的呢。實際上、要是我也不想去呢(笑)。但是、我覺得在LIVE HOUSE之中舉辦非常酷的LIVE的樂團是最帥的。但是、SOLO最初的時期、一旦開始在LIVE HOUSE中舉辦LIVE之後、說實在客人還是會覺得困惑、吵架的情況也很多、這些情形還令我滿煩惱的。不過那樣的情況也伴隨著時間漸漸地被改善了呢。接受了我的志願、飯們之間就開始自行產生制序。雖然那時還在很混沌的狀態、變成現在這樣、不覺得好像很異常?(笑)的變得盛大了呢。能夠看起來那麼開心的客人、不是非常難得嗎?

因為對我們的LIVE來說、那些飯是必要且不可缺少的、所以下次的LIVE DVD的出演人員列表中、我們也會把飯加入列表中。

VAMPS將國外的重金屬搖滾的演唱會那樣子的氣氛、能夠以娛樂的方式實現出來、我想是少數的類型、也可以感覺到其價值。因為也漸漸變成很適合舉行巨大的娛樂活動的樂團了、可以將現在像是Chaos那樣的LIVE HOUSE的狀態、原封不動的、在東京巨蛋實現出來的話、我開始覺得那應該就是最棒的瘋狂呢(笑)。

還有、我覺得積極地向國外宣傳的這個部分、也是VAMPS的優點。傾向這點、在日本的宣傳活動、也算是有點切割的部分呢。定位於「就算稍微無法被接受、西洋曲風並且是英文歌詞的歌曲較好呢」這樣的單曲也發行了好幾張。因為覺得這樣應該在巡迴的地方會比較容易炒熱起來呢。實際上去國外時、就大合唱了「DEVIL SIDE」。

因為在SOLO之中是重金屬且瘋狂喊叫的、討厭這樣子的HYDE的人、我知道也有很多數呢。但是、對那些人來說、因為有L'Arc~en~Ciel所以沒關係吧(笑)。我認為在SOLO中、會變成針對跟L'Arc~en~Ciel的飯不一樣的部分進行宣傳、一開始就比較是打算變成另一種人而進行活動的。所以、幾乎是有到在注意著不要被人家標上「L'Arc~en~Ciel」的感覺那樣的程度。我想對於這樣的HYDE、一開始的時候讓飯也感到困惑、也有因此而離開了的人。但是、我相信、對於選擇了讓自己感到心動的道路這件事、結果、是會對於彼此都是最好的。正是因為這樣、雖然也會許多感到不安的事情、現在我還是抱持著自信在努力開拓世界之中。這個開拓作業是超乎想像的在進行著。也有因為看了這樣子的VAMPS、因此而喜歡上L'Arc~en~Ciel的人存在呢。這樣的事情、雖然是預想之外的、但是不是超棒的嗎?

今後我也會繼續構想很多讓人興奮的事情、我想要一一去實現這些事。

 

VAMPS【梵普斯】 完。


arrow
arrow

    根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