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

 

本翻譯文為個人翻譯,非貼文、若需要轉載請告知一聲、請勿無斷轉載,謝謝。

 

QUALITY【質】


常常被人家說到、關於喉嚨很強的這件事呢。

但是以前、還是素人的時代有一次、發生了喝了酒之後、在LIVE表演的前一刻突然發不出聲音的事情。從那次之後、就有點覺得酒這個東西是不是不太好呢、而且在L’Arc~en~Ciel的初期時、也曾經發生過光是喝了1杯已經有混過水的淡酒、隔天、聲音就變得沙啞了。從那之後、只要是巡迴中就一直都不沾酒了。所以、可以說是為了補償那樣子的忍耐吧、通常在最終日之類的就會像是反彈一樣瘋狂的喝就是了(笑)。

雖然以前是這樣的感覺、但是從SOLO的「666」巡迴演唱會時候開始、唱歌的聲音就變得有點變音、更發現如果稍微喝一點酒的話、變音後、就可以發出很好的聲音…….。從那之後、在巡迴中就一直都在喝酒了。到底是從何時開始、又是如何改變成這樣的呢。到了現在、不管是有沒有舉辦LIVE、就算喝了酒隔天也完全沒有問題。我想大概是因為在不知不覺之中、學會不讓喉嚨增加負擔的唱歌方式了吧。

香煙的話是3年前戒掉了、戒掉的原因倒不是為了喉嚨、而是因為覺得不好看才戒掉的。如果是其他地區的人可能不太知道、在東京可以吸煙的地方變得越來越受限、覺得在限定的地方抽煙是很不好看的呢。因為現在已經變得討厭了、所以覺得如果要提高消費稅的話、也希望可以提高香煙稅(笑)。雖然戒掉也多少對於喉嚨有一些幫助、但是其實對於喉嚨的保養方面、我是真的都沒有在做的呢。最多就是加濕這樣的程度。只不過加濕不止是日常中、通常連睡覺時也會做呢。特別是住旅館的話、沒有加濕是不行的。不管是住什麼樣的旅館、沒有加濕的話、喉嚨一定會變得沙啞。就算是醒著的時候、對於喉嚨乾燥這件事很不能忍受、所以常常都會一點點一點點的喝水、如果是排練中的話會喝5瓶左右500cc的水。雖然說是因為自己的習慣覺得喉嚨乾很不舒服所以才喝的、但是說不定、那樣的習慣就是保養了呢。

拜喉嚨變強這件事之賜、在排練時也可以認真唱歌了。因為我發現如果在排練的時候沒有認真唱、到了LIVE的當天才要認真唱的話、果然對我來說是一件困難的事情呢。因為放鬆唱歌這樣會變成一種壞習慣、所以就養成了在平常就都要認真的唱、這樣奇怪的習慣了。因為在正式上場的時候、會比平常更帶有感情、所以有時候會變得太過用力呢。為了消除發生那種情況的危險性、於是我覺得如果從平常開始就認真唱、反而在正式上場的時候會變得更加圓融。不過雖然說是這樣、假設太認真練習到受傷的話、就會本末倒置了、所以一定要很注意才行呢。

藉由像剛才說的那些事情的改變、一些不需要花時間煩惱的事情也變少了吧。雖然還有像是感情方面的要素、或是表現手法之類的部分需要思考、但是技術上的部分幾乎是不需要思考了。在這之前的技術上、會確認是不是確實能夠唱得好或是唱得不好、在意的是這樣的地方、現在的話、則是在於”剛才是不是有唱出好的聲音呢”或是”是不是有發出更特別的音色了呢”之類的、或是像演出時的動作、雖然說音準也很重要、但是比起那件事、我慢慢地覺得、是否有好好表現出自己的特色的這個部分才是重點呢。

 

==2012/8/7更新==

在LIVE之中的成就感?

我想應該是感受到大家非常享受吶~的部分吧。

在LIVE中、雖然不知道能不能被以客觀的角度來看待、那個部分正是在意的地方呢。基本上因為我是O型的、所以會配合人家呢。重點是在於對方是不是有享受呢。所以、就算是舉辦LIVE也一樣、基本上就不會發生只有我自己覺得很享受的情況出現。雖然我也知道如果自己不先享受LIVE的話、客人也不會覺得享受的這個道理、但是如果從頭到尾都只有自己這邊覺得很享受LIVE的話、就無法收場。可以說是”如果對方有享受才有價值”。反過來說的話、就算自己沒有享受也沒關係哦。如果觀眾們有覺得享受的話、那麼那場LIVE就OK了。當然、我們這邊也要覺得享受更好、不過LIVE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滿足度這一點呢。對於、到底、大家有沒有感覺到享受的這個部分。 

樂器的話呢、因為我以前的想法是覺得主唱其實並不是很帥氣的部分、所以只要彈吉他、就覺得有點開心(笑)。只要拿起吉他演奏的話、就會覺得有一點回到初心的感覺。想起以前、喜歡吉他的那個時候的心情、存在著有點開心的部分呢。所以、在間奏之類的不需要唱歌的部分彈奏覺得很開心。以前不是很喜歡自彈自唱。印象中總覺得、像是Eric Clapton那樣只有無趣的感覺。但是、改變我這個想法的是Kurt Cobain呢。他讓我發現了、”阿、原來拿著吉他唱歌、是很帥的呢”。雖然是這麼說、還是不會對吉他著迷。無法變成像是手離不開吉他那樣的人呢。我覺得一定不會被大家喜歡。我想我一定只當成我的作曲道具而已呢。

 

==2012/8/8更新==

總是無法上手的是Music clip。 

因為會到各式各樣的人手上、也是一次定勝負的點。那個部分可以說是將近不可思議地不擅長。因為、如果說是封面的話、是人跟人1對1的進行、舉例來說、就算說「這個當作沒有、再重新製作一個嘛」如果有時間的話、還是勉勉強強可以做、但是Music clip的話、只能拍1次、因為在那1次之中就把預算咚地被拿走了。無論在多麼提早先描繪概念圖都一樣、在當天、從那個導演的感覺是否跟我一樣、甚至一直到製作造型的人的感覺都要配合到位才行、實在是非常困難。如果做了一次、就算覺得”阿阿、不對”、也不太可能重新來過呢。果然總是只能達到接近自己的理想的程度就結束了。Music clip的製作就是這麼地難呢。 

就算是封面或是GOODS等、如果是在L’Arc~en~Ciel之中的話、我果然還是沒有自信在自己的主導下做出讓其他3個人都能認同的東西出來、所以通常都是交給其他人去決定。雖然如果是自己作曲的單曲之類的話

是會進行指導。雖然說在那邊是這樣、但是在VAMPS的話則剛好相反、因為不用在乎其他人的想法、所以都會照著自己的喜好去做。如果無法做出好的東西的話、我甚至覺得倒不如不要做了、可能有到這樣程度的想要死守VAMPS呢。

跟剛才所談到的LIVE不一樣、只要是關於封面或是GOODS的部分、該說是自我本位嗎、可以說是以自己的品味為主呢。我會提示自己覺得好的東西。製作音樂的時候也是這樣吧。但是、如果考慮到藝術性的話、我覺得還滿重要的部分是、整體是否都貫徹自己的品味、也有觀察飯的反應去製作曲子的狀況、像是「他們很喜歡吶」。再怎麼在乎自己是不是喜歡、果然還是希望大家能夠共有那首歌、我認為如果沒有受到喜歡的話是不行的。那樣的部分也許是自然地就會注意到也說不定呢。但是最終、因為自己如果不覺得很帥的話、就沒有愛、所以會去探尋世間人跟自己覺得帥氣的作品之間的接點呢。對於像是封面或者是GOODS也是一樣的想法。就算是貫徹了自己的藝術性在其中、如果成為大家拒絕的作品的話、我覺得就不對。追根究底、還是存在著無法喜歡被拒絕的作品的想法(笑)。


==2012/08/14更新==

封面或是GOODS之類的、基本上是以想不想放置在自己的房間作為價值基準這樣的狀況很多。思考這個封面是否想要裝飾在自己房間、這樣子判斷的話是很輕鬆的呢。所以、不太會使用自己的照片呢。不要看我這樣、其實我不是很自戀的人呢(笑)。我認識的一個人、連手機的待機畫面都放上自己的照片。而且不光是這樣而己、連電腦的桌布也是自己的照片。他好像總是說「我不是自戀狂」這樣、但是從世間的眼光來看的話、就是自戀狂呢、那樣子的行為(笑)。如果要說我自己有把自己的照片當作待機畫面的話、也只有KIMSNAKE桑所畫的圖片那樣的而已。基本上來說、我不想看自己的照片呢。就連我自己家裡面也沒有放置自己的照片呢。所以、CD封面也是這樣。SOLO的時候、不知道為什麼、也變成那樣的趨勢。有時候也是因為製片公司的關係、被他們建議「像那樣子的風格的話應該不錯吧?」、也有會說”是這樣阿~”依照那樣製作的情況、基本上就是不太想要使用自己的照片這樣的想法呢。阿、但是、這本書的封面卻是自己的照片吶(笑)。我果然還是個自戀狂也說不定呢(笑)。

L’Arc~en~Ciel的「XXX」的封面、是我想的。那個封面有大家每個人的臉、是希望能達到歌手的寫真跟封面統一的設計概念為目標而做的。因為從Music clip開始到全部的東西、都是戰略性的進行製作的呢。

我跟世間的音樂上的差距、不是很明顯呢。

只是、我認為須要針對更多形式的目標去努力、必須要去摸索更多各式各樣的表現方式呢。

也常常抱持著、戰略性的意識呢。特別是像VAMPS、因為是用自己的感性去跟世間的喜好進行戰鬥的感覺。一邊思考著”這個、會被接受嗎”之類的、也同時會思考”如果光是被接受而己的話是不行的”這樣。重點是、如果光是賣得好的話是不行的呢。於是、不論是否會被冠上非JPOP的搖滾樂也要堅持呢。不知是否能夠順利地製作出作品、用搖滾震撼世間呢。總是、跟這樣的目標戰鬥著呢。雖然說因為從以前到現在都一直從L’Arc~en~Ciel的音樂上獲得充分的推廣的環境下一直到現在、所以大致上可以知道反應會是什麼、但是如果單單是那樣程度的反應的話、對我來說是不行的。因為我希望搖滾呢、應該要有更加危險的味道才行。所以、為了能夠實現那種危險的搖滾的娛樂性的部分、就發行了像是”這樣的曲子也能成立吧”、觀察市場的反應、那麼、因為覺得有一點做過頭了、下一次要製作出稍微再偏POP一點的曲子”這樣、再一次、吸引起大家的接受度之類的。一直、不斷重覆著這樣的做法呢。

雖然是一直依這樣的感覺進行著、但是有時候也會出現意外的反應呢。很常發生像是K.A.Z作的曲子、意外的很受歡迎(笑)。舉例來說、「THE PAST」這首、一開始並沒有想到會這麼受歡迎呢。所以、就是有時候不試試看的話不會知道結果。反過來說、自己覺得應該會受歡迎的曲子、意外地並不是很受歡迎之類的(笑)。嘛、我想在這個部分應該要冷靜地繼續戰鬥下去。我自己的課題、就是如何能夠讓自己也覺得很帥氣的搖滾樂、熱門起來這樣的事吧。 

”熱賣”這件事應該是無法無視的事情呢。因為如果沒有辦法熱賣的話、在我心中的目標也會跟著消失。如果想成”阿、如果不熱門的話也沒關係嗎?”、我覺得就會像是斷了線那樣的感覺。如果變成那樣的話、好像變成是一件無聊的事情呢。因為要是想要讓曲子變熱門、就會有拼了命地、努力去創作出好的曲子的感覺。對我來說的話、”好的歌曲”跟”熱賣的歌”是相當接近的。因為好的曲子就會讓熱賣的機率上升呢。還有、其實我也不是認為只要是搖滾就是好、而是就算是搖滾、我想果然還是”好的搖滾”才能賣座。舉例來說、雖然Linkin Park那樣的樂團像山一樣多、但果然是只有他們才能異於其他樂團的”好”呢。Linkin Park不光只是外國人會聽、連日本人也會聽。那樣子的形態算是我理想中的呢。

 

QUALITY【質】完。


arrow
arrow

    根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