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

 

本翻譯文為個人翻譯,非貼文、若需要轉載請告知一聲、請勿無斷轉載,謝謝。

 

JUSTICE【正義】

 

作為自己的題材的其中之一、我將"正義並不全然是正義"這件事、趣味地思考著。我想我是喜歡像這樣矛盾衝突的部分吧。

我很喜歡將像是基督教的氣氛之類的、加在設計或創意之中。雖然我不是宗教家、但我覺得那樣式很美、很有趣、如果去歐洲的話也很喜歡去教堂呢。會讓人感覺到心靈被洗淨了。但是、有非常多各種的矛盾點存在、對我來說、在別的意義上來說是覺得有趣的。

舉例來說、常常有人說、神會生氣的說「不能犯罪」然後對於犯了過錯的人類加以處罰、但是、假設說人類是全知全能的神所製作出來的話、在這個部分就會讓人覺得很奇怪了。因為、假設說換成是我來製作一個機器人好了。我製作出一個非常精巧、而且又高性能的機器人、某個時候、突然機器人之間開始吵起架來。那時候、如果我對機器人說「我要處罰你們」的話、怎麼想都覺得很奇怪吧? 因為那並不是機器人的錯、而是我的錯吧? 因為是我製作出來的阿(笑)。

對於這種地方、會讓我想要當成題材。我並不知道信徒們會相信到多深的程度、我想各種不同的宗教、都是教導人類相信神、或保有平靜的心靈、或是讓人類變得穩重。因為讓人感受到、為了培養美麗的心靈而努力著、所以我覺得作為教育的話也不是一件壞事。但是、卻不知道為什麼、許多戰爭的原因總是起源於宗教、將正義之名作為護盾而發起戰爭的人也存在著呢。這才是神應該要懲罰的對象呢。為什麼不懲罰呢? 雖然我也不知道是哪個神。

正因為如此、名為惡魔的這個存在、反而有一瞬間

會讓人覺得、那才是正義的。

 

 

==2012/05/30更新==

因為神的存在太過於絕對、隨著看法不同、也會讓人產生獨裁的感覺。我覺得完全遵守教義、也不必然一定是正確的事呢。舉例來說、假設自己所信仰的神明只有一個的情況、就會變成其他的神是不好的存在。就像是邪教的惡魔那樣呢。如果變成那樣的情況、站在相反的立場質疑「那不是很奇怪嗎!?」的惡魔、其正義的感覺好像也可以成立了呢? 如果以這樣子的想法去想的話、雖然在神話中也存在著、但若是當作題材的話也覺得有趣呢。忍不住會讓人覺得、正義跟邪惡本來就是一體兩面的呢。

在漫畫「惡魔人」之中、惡魔人對著追殺魔女的人類說了「你們才是真正的惡魔阿」。從惡魔的口中說出口的這個部分、讓人有非常超現實的感覺、不過卻跟我想表達的事有所呼應呢。對於妖怪或是惡魔什麼的、我是一點都不覺得害怕。我覺得最可怕的、是人類。在這個世界上、沒有其他比人類更可怕的東西了唷。

從小時候開始、就常被灌輸"做好事的話就會上天堂、做壞事的話就會下地獄"、但是邪惡或是正義的定義本身到底"是誰決定的呢?"、變成是這樣的事情了不是嗎?

 

邪惡的事、到底是指什麼呢?

 

是違反法律的事嗎? 舉個例、就拿"偷東西"這件事來說好了、這個世界上、偷東西也有各式各樣不同的的理由不是嗎。當然有種傢伙是為了恐怖的目的而偷的、但是也有人是因為生活陷入困境、面臨生存或是死亡的問題而偷的、另外也有認為偷東西是理所當然的、不是什麼壞事的人存在。雖然我認為偷東西的人都有他各自的理由存在、但是"偷東西"這個行為本身是都一樣的。若是將這個一概都認為是壞的行為、而將它視為是同樣等級的壞事的話、到底適不適當呢。我也認為在某些國家、如果不做壞事的話、就存活不下去呢。假設說以法律來決定事情是好的或是壞的、那麼因為每個國家的法律都不同、天國就會依據國境來界定了。像是、在那個國家、就算偷東西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罪、所以也可以上天堂這樣(笑)。

 

==2012/06/02更新==

那麼、假設說正義跟邪惡的定義基準不是法律的話、就會變成"在精神上定義是不是犯罪?"、也就是說、會變成決定於"教育上接受多少程度吧?"。教育的程度愈高的人、就能分辨「這是好的事、這是壞的事」、因為能夠有豐富的罪惡的認知。像是我並不會把香煙丟在路上、是因為我的認知當中覺得那是不好的行為、雖然會丟在路邊的人們、大部分也都知道那是不好的行為、我認為那是因為、那些人都沒有確實的接受教育、對於罪惡的認知很薄弱的關係呢。如果是這樣的話、我與那些人、同樣是做丟棄香煙這件事、在精神上判定罪的輕重的話、就會變成我的罪會比較重吧? 以前曾經怎麼找都沒有丟棄香煙的地方、沒辦法的情況下只好丟在路邊、但是卻產生非常厭惡的感覺。也就是說、知識愈高的人、教育愈是成功的人、就會變成在人生中充滿了"不能按下去的按鈕"這樣呢。然後如果以這樣子去定義的話、就會變成、如果殺了一堆人也不覺得罪惡的人就會上天堂。亂丟香煙而感到罪惡的我就會下地獄了。但是其他人來看的話、一定是覺得前者比較邪惡吧?

在印度的深山中出生、除了佛教之外的事都不知道的無罪的孩子、其他的教別的人卻認為他應該要下地獄呢。將他當作是邪教的信徒那樣。那個孩子就在出生的那瞬間、被決定好要下地獄了。然後、因為在對自己有利的教別或國家出生的人、認為因為我們才是正義的、所以可以上天堂。就算是戰爭、也是勝利的那方是正義的、戰敗的那方就是邪惡的。就算用核爆將30萬無辜的平民虐殺掉、也不算是有罪。那就讓大家來猜猜看、誰可以去天堂? 是哪個宗教呢? 這個答案、將會在我死去的時候被告知吧。

 

「死の灰か何か? 運命の時に救われるか賭けようぜ
最後に笑うのは誰か」--「死の灰」より


「是死之灰還是什麼?來賭看看在命運關頭時是否會得救
最後笑的會是誰呢」--出自「死の灰」


JUSTICE【正義】完。


待續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根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