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

 

本翻譯文為個人翻譯,非貼文、若需要轉載請告知一聲、請勿無斷轉載,謝謝。

 

IDEA【發想】

對於喜歡的事物、就會非常專注、但是對於不喜歡的事物的話、就會變得非常無法專心了呢。所以、雖然說作詞、作曲是值得做的工作、但是因為基本上並不喜歡、所以無論如何都欠缺專注力呢。舉例來說、一旦開始畫圖的話、可以連飯都不吃的一直畫下去、不過如果換作是作詞、作曲的話、就會忍不住想著"還沒到吃飯的時間嗎~"。但是、如果有做出好的東西的時候、就會暗自覺得高興、所以也有一部分是為了那種喜稅而做的呢。因為有那首曲子才可以辦演唱會、辦了演唱會才可以做週邊之類的、然後延續著這些想法而完成。雖然是這樣、但是基本上我是討厭作詞、作曲的呢。

但是呢、雖然覺得寫詞這件事真的是很麻煩、但是我認為作為一個人、能夠寫詞是很好的事哦。我覺得寫詞或是文章、是非常好的事情。如果沒有任何想法地活著、也沒有什麼必要去思考一些很深的事。舉例來說、對於喜歡的人、無論是怎樣的感情都會想到"喜歡"的感覺吧、但是像是喜歡哪個部分、喜歡到哪種程度呢、像這樣深入去思考的事情、卻是出乎意料的少吧?

如果光是在腦袋中思考的話、很難將想法具體的整理出來呢。但是、要是將想法寫成文章的話、就可以發現"阿、對哦、我是這樣想的"、因為想法變成文章是可以看到的、就變得容易理解。這麼一來的話、就很輕易的能切中要點、可以看出事物的本質。

這件事、也正是因為有寫了東西、才產生的想法哦。


==2012/05/23更新==

事實上曲子也是這樣。曲子的優點是、對於那些自己從來沒想過的事情、曲子會說「寫吧!」呢。舉例來說、對於戰爭之類的事情、我平常是不太會去深思的、但是如果曲子有那樣的味道的話、就算沒有想要寫、也會不自覺地產生"自己對戰爭到底是抱著怎樣的想法呢"、進而不斷地去追求自我真正的想法。這樣一來的話、就會發掘出自己內心深處的某種不知名的火焰在燃燒著、比如說"阿、仔細想起來的話、我確實是、討厭美國的吶"之類的(笑)。如果沒有這樣去思考的話、我原本是最喜歡美國的娛樂事業、甚至覺得美國最棒了I LOVE U.S.A、不過仔細地好好思考過後的話、則會發現"也是有討厭的地方呢"之類的、這也是在寫詞的時候才第一次發現的呢。在這層意義來說的話、作為了解自我的旅行的話、寫文章的這件事情、是非常有用的。只要將寫好的詞或文章拿起來看的話、雖然寫的東西多少也會因為曲子而誇張化、但是因為基本上是可以了解自己的本質、人生就會更有深度了呢。

對我來說、好像很多跟死有關係的詞、對於死這件事、做了滿多的想像。像是"自己若是死掉的話、會變成怎麼樣呢"、或是、"那個人雖然是那樣死掉了、但實際上說不定是這樣呢"之類的。對於這點、就產生了要寫些什麼東西、像是遺書之類的想法呢。我曾聽說過、趁著自己還健康的時候、把自己的遺書寫好是一件好事、跟剛才所說的事我覺得是一樣的。順帶一提、我已經有寫好了。

之所以會有很多以死亡作為主題寫的詞、應該是因為打從內心喜歡恐怖的關係吧(笑)。雖然現在來說、我已經覺得這件事無所謂了、但是原本我曾經抱持著、覺得男生將戀愛掛在嘴上這件事、對我來說是很丟臉的想法。那時期的我覺得、將很激烈、有點快要瘋掉的戀愛寫成詞是很不錯的、但是我對於將普通的、感覺暖溫的戀愛寫成詞是苦手的呢。如果愛到那樣的話、那就只剩下死這件吧?(笑) 我想還是對那件事抱著很深的興趣吧。我認為在那部分、存在著什麼很深的意義。那個遺書的事情也是一樣、面對自己呢。會覺得還殘存著什麼生產的可能性。果然、死的時候才是第一次了解自己人生的時刻。會想"阿阿、自己的人生真是幸福呢"之類的、相對的也會想"真是不幸的人生吶"之類的。因為不到死亡的那一刻之前是不會知道的呢。因為不管現在有多麼幸福、到了明天也有可能會變得不幸。"在最終的那一瞬間、所想到的人會是誰呢?"、在那一刻也將知道愛真正的深度。所以果然、對於死亡是很感興趣的呢。

 

==2012/05/24更新==

在LIVE上的演出、基本上是由我提案、L'Arc~en~Ciel也是、特別是最近在這部分的量變多了。如果一旦有一次由你領頭的話、之後就一直會變成那樣了呢。從"20th L'Anniversary LIVE"開始、有加入演出家【這邊應該是指協助設計舞台效果的人】的參與、那個可以說是將我的想像擴展開來的功勞吧。當然如果就算我不說、就有人會幫我安排好的話、我就能夠集中在演奏之中、那我是最高興的。雖然這也不是說誰決定的、但是遇到演唱會的menu就會變成「HYDE、快點」。如果能夠換其他人來做的話、應該滿新鮮的、不過因為目前日本似乎沒有存在LIVE的演出家這樣的職業的人。所以、現在L'Arc~en~Ciel正在尋找這樣的人哦。 

雖然如果說到關於VAMPS的LIVE的話、我會從1一直到10都全部思考過、展現出自己的本色、但是L'Arc~en~Ciel的情況的話、則是一邊在意著成員們的想法、一邊做的感覺。因為每個人各自都是有像是音樂擔當之類的、負責的角色、所以我一定是擔任演出的擔當吧。

對於LIVE的menu或是演出的發想呢、也是會配合當時的LIVE的主題。舉例來說、像是新專輯的巡迴演出、或像是2011年20周年的LIVE之中、這之中的骨架當然就會有所不同了呢。會思考"這個專輯是想要傳達什麼而做的專輯呢"、再基於那個去營造LIVE的氣氛。再舉例來說、像是「AWAKE」的話、是依"反戰"為形象製作的、將那個由L'Arc~en~Ciel來發揮的時候、到底會以怎樣的娛樂效果呈現呢、之類的呢。像是"20th L'Anniversary LIVE"的時候、決定是在味之素的體育館這個場地舉辦的時候、也正是開始在討論能夠舉辦如何的LIVE的時間點。但是、才正當想出那樣的idea的時候、票早就已經賣光了、像是舞台的大小之類的條件就無法改變了。然後就再依照既定好的條件、在有限的框架中去發想idea、其實也是滿有趣的。

在"20th L'Anniversary LIVE"跟"20th L'Anniversary TOUR"之中有兩位演出家加入、我想一般應該大家一致都會認為、要是曲順安排得好的話、全部都會很好。但是最終的結果是、理解到了、能夠做出L'Anniversary的menu的、只有知道全部歌曲的團員們了呢。當然、因為演出家並不知道L'Arc~en~Ciel的LIVE的歷史、所以我想要由也們做出menu是困難的。因為說到歌曲、就算是似乎好像能夠炒熱氣氛的歌曲、如果不演奏的話就不會知道結果、所以如果不是一直以來都有看著LIVE的人的話是不會知道的。但是、當演出家說出「我希望將LIVE的起伏維持這樣的曲線」、雖然我是可以依著那樣的曲線去選出歌曲來。

但是、果然最重要的還是曲順。那二位演出家也說了「不管要加入怎樣的效果、根本上來說最重要的還是menu、要做什麼都要取決於menu的好壞」、聽到這樣的時候、我心想"阿、你們懂的嘛"(笑)。但是、正是因為這樣、製作menu真的是很困難、實在很難把這件工作交給別人呢。因為、就算是已經做了這麼多年的我、還是會有不實際試試看的話是不知道的狀況出現。說極端一點的話、有些事如果不直接在正式上場的時候做看看的話也不會知道效果。雖然80%可以依靠彩排來知道、就算原本在腦中想著"這樣的話不錯吧"、但在彩排的時候試看看的話、有時候會發生"阿咧、總覺得好像有一點點不搭吶"、這樣的事、其實還滿常發生的呢。所以、有時會遇到一些歌手(藝術家)會說「當天再來想」、我認為那樣的LIVE的藝術性應該是很低。當然這樣的話、會有LIVE的真實感、或是其他藝術性之外的要素存在、但是要是希望LIVE是以SHOW的感覺完結被看待的話、真的要是沒有1曲1曲地去挑選的話、對於LIVE HOUSE的規格的話還算是可以、不過當要放在舞台等級的話則是完全不行的呢。


==2012/05/26更新==

我認為在設計menu之中最重要的、就是一定要做到”務必確保情緒的高峰達到3個以上”這件事。這是從以前到現在一直以來的經驗上的鐵則呢。因為有一個最高峰的話、如果沒有另外伴隨最少二個的高峰的話、LIVE就不能結束。就算高峰有四個也可以。相反的、我如果去欣賞其他歌手(藝術家)的LIVE、要是情緒的高峰一直都維持在最高點的話、不知不覺之中就會產生膩了的感覺呢。因為會變成”又是差不多的曲子阿”。所以、對我來說、一定是要製造三或四個高峰、在高峰之間製造一些低點、設計出讓人不會感覺到膩的感覺的menu、是最基本的原則。有了這些基底之後、接著會思考的就是”有趣的演出”。從這個階段開始才看情況加入照明或是大型道具呢。 

因為經過一連串的設計、並決定好之後、LIVE當天就是、剩下的就是集中精神在演奏之中這件事而己了。所以我認為”LIVE的流程、沒有必要特地在當天設計”呢。

我對於LIVE的menu是否帶有新鮮感這件事、其實並不是很感興趣吧。可能是因為、我更重視、雖然不是在新鮮且很期待的狀態、而是在習慣的狀態下、LIVE的成功吧。就好像是花式溜冰那樣。就算是已經早就知道的menu、但是想要以表演本身的美麗呈現來取決成功。因為、特別是像是巨蛋等級的大型場地之中、會發生一些細節的演出來不及呈現的狀況。因此對我來說、還是認為已經準備完成的舞台是最好的呢。

說不定我最喜歡的是設計東西這個部分、像是在設計VAMPS之類的自己的GOODS時呢。因為、全都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去設計呢(笑)。但是、也有許多歌手(藝術家)並沒有很重視這部分、不是嗎。當我看到這樣的時候、總是忍不住會想”真是可惜吶。明明是那麼有趣的部分”呢。

但是雖然是這麼說、我倒不認為設計GOODS有達到藝術的程度。雖然其中也不乏有這樣的成份存在、大概、因為不像是到達音樂的程度那麼嚴苛、而是抱著一些玩心去設計的、如果能做出好東西的話就覺得很高興、像是那樣的感覺吧。 

但是到現在、我幾乎不參與L’Arc~en~Ciel的GOODS設計呢。像是在”20th L’Anniversary TOUR”的時候、頂多是設計圖的部分吧? 幫忙想idea的部分。雖然從前的話也會設計T恤之類的。到是到了現在來說、當然在最後的確認時會說「不錯哦」或是「這個、如果再這樣一點的話」之類的意見、但是基本上是交給別人去處理。因為團員有4個人、喜好也各不相同、也許會有某些點不能接受也說不定。所以就算不喜歡、也會回答”嘛、如果有誰覺得不錯的話就好阿”(笑) 因為會像這樣的感覺、所以當下次在設計的時候、就會試著將做法做些改變。

我設計的商品的idea應該是很好理解的呢。取決於我看到商品或設計時、是否有受到吸引、看我是不是想要那個東西來決定。是不是想要裝飾在房間裡、或是說想不想戴在身上。女生的東西的話、看是不是希望女生們能夠拿著、或是想不想讓她們戴在身上、以這些點來決定的。

藝術性的創意、說不定是將累積到今天的東西、重新變化組合後的產物、因為、我的情況來說、到了現在幾乎完全不聽音樂、也不看電影、說不定出乎意料的、只不過是將同樣的東西不斷的重複利用罷了(笑)。結果、就是在追朔10幾歲、經常聽音樂的時代呢。那個在聽著New Wave或是Slash的時候的自己。

雖然我認為製作自己的音樂這件事、是一件非常值得的工作、但是可悲的是、對於聽音樂這件事、卻變得沒有興趣了。

 

IDEA【發想】完。


arrow
arrow

    根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