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言

本翻譯文為個人翻譯,非貼文、若需要轉載請告知一聲、請勿無斷轉載,謝謝。


ENTERTAINMENT【娛樂】


使人們快樂、讓人們擁有夢想、我覺得這就是娛樂吧。當然規模越大、就越能看出有娛樂的感覺吧? 舉例來說、雖然我以前喜歡的地下樂園、與娛樂這兩個字並不搭、可是L'Arc~en~Ciel也有點那樣的味道呢。

娛樂、對我來說就像是自己的使命那樣的東西吧。


==2010/04/25更新==

我決定要確立搖滾的娛樂呢。但是、那其實是最近、才發現的事情。在那之前、也曾經將各式各樣其他的事情、作為太過主要的方向、我想著要做一些更核心的事情、有像HYDE的SOLO、VAMPS等、然後我發現了、"不藉由接觸人的目光、在製作地下且很帥的音樂這樣的事、雖然我覺得這是有意義的事、但是我並沒有那麼做的必要呢"。與其說是地下、不如說是西洋風的、可以符合世界標準感覺的音樂吧? 將那樣曲風的曲子發行到市場而且成功的人、並不是很多呢。有一點程度知名度的人、能夠製作像西洋曲風的音樂、或是重金屬的曲子、又有好的感受力、能輕易的做出讓一般的群眾也能夠接受的曲子嗎。

"可以訓練成那樣的人、出乎意料之外的、說不定就是我吧?"、隨著發現這樣的立場、將那件事實現在工作上、是目前的目標的感覺吧。 所以、並不打算製作只是單純想要大賣的曲子。在VAMPS中、善用糖果跟鞭子分明的方式、找出如何將搖滾作為主軸、並可以持續下去的方法呢。

雖然是這樣說呢、我認為對目前的日本來說、搖滾的娛樂還有非常多的限制。像是失真吉他非常的帥氣、不過將失真吉他使用在具有娛樂性的巨大演唱會、只有像是X JAPAN或是B'z等級的吧? 要說更多的話、在日本並沒有METALLICA。不存在像那樣、從小孩子到老年人都能聽的、大賣的重金屬搖滾樂團。在美國、明明連小孩子都能去KISS的演唱會。對日本來說、像那樣的時代還沒到來呢。所以我反而將這個作為目標。因為我認為搖滾樂的暢快感、絕對是萬人的東西、若是能夠確立將搖滾樂推廣到一般大眾的時候、就等於是我的目標達成了呢。

==2010/04/26更新==

但是呢、像那樣大型的娛樂、在日本舉行的時候、消防法這件事是一個障礙。雖然我覺得、那個大概是國家對於娛樂這件事、並沒有充分的理解。如果我這麼說的話、應該會得到「因為有著正當的理由、所以才會存在消防法這樣的法津吧」的反應。但是要是什麼都說「危險」的話、就變成什麼都不能做了呢。「不能使用火、不能使用火藥、銀彩帶也是、雷射也是、如果弄到眼睛的話怎麼辦! All Standing或是超大聲音也是」、說這些話的話就太無聊了吧。我覺得、就是因為有這樣的事、所以才會產生"因為美國的show好棒、好想去看吶"的想法。在日本似乎沒有、將危險的事情、如何變成安全的嘗試呢。因此、舞台變遠、也只能做一些火炎很少的特效。在現在的消防法規定之下、日本是不可能做出跟美國一樣的事情的呢。我猜、因此而覺得美國的演唱會「很棒」而去參加的人一定很多、我覺得正因為這樣、美國的演唱會的娛樂性就會愈來愈高、show本身也會更加的熱鬧起來。但是、東京巨蛋之類的話、舞台跟客席之間、非得要距離6公尺不可。再加上攝影機的軌道的話、就必須要距離10公尺了。如果要說為什麼的話、好像是因為萬一發生火災的時候、消防車才進得來、但是我卻覺得呢"在消防車進來之前、還有其他要做的事吧" "如果設計出可以讓水更有效的噴灑的作法、不是更安全嗎"。如果計算要做出這些其他做法的預算的話、馬上就可以回收回來了呢。因為那10公尺的價值是非常大的呢! 雖然我認為、一定有娛樂跟安全可以兩立的方式、但是完全沒有看到在這個部分有下任何的工夫的作為。因為經過了好幾年都還是這樣呢。只是單純的因為"要空出消防車的通道"這個原因、實在是說不通呢。

 

==2012/04/28更新==

一根香煙就等同於是一個特效、不過我似乎有聽過、這是一定要申請才行的事(笑)、是真的嗎? 好像很不可能…。日本像這樣思想固執、很保守的地方、我並不喜歡。我想這也是、經濟無法活性化的理由之一。

在這層意義來說的話、我想對傑尼斯來說、"要超越的地方"是帥氣。相對來說、超越消防法的那種影響力、那樣的做法、正是搖滾吧。能夠感覺到、這種因為很受歡迎才做得出來的力量。也能夠感覺到、撼動強大的牆壁的力量呢。這部分是非認同不可的。像那樣的娛樂秀、因為對我們來說是做不出來的。簡單說、就是沒有能夠撼動國家那樣的影響力的意思呢。如果說我們加入傑尼斯的話、說不定就離能夠做出像是KISS那樣的LIVE的日子更近了也不一定呢(笑)。

還有、另外一件想說的事、那就是現在、不是非常風行韓流嗎。但是我很討厭。那對我來說、是無法理解的事。嘛、雖然我沒有在看韓劇所以不知道、可是只要稍微看過相關的新聞、就很主觀性地厭惡呢。我認為韓流、是應該會來的東西。再怎麼說、還是比日本人的歌唱得更好一些、外形容貌或是舞步、音樂性的品味也很棒吧? 因為音樂就是一種藝術、我認為好的事物會出現是理所當然的事情。我從以前就覺得這是好的、當初就像是理所當然地想著"阿、終於還是來了吶"。今後、或許也還是會對日本以及亞洲文化造成侵略吧。說不定、除非進行鎖國之類的事、否則應該是無法避免的吧?

我認為日本、包含我在內、國際化的意識很低。其他的亞洲國家、大家都跟各式各樣的國家戰鬥著呢。我所認識的亞洲的人們、大家都在全世界邁進著。除了日本之外其他地方不舉辦活動、我想大概只有日本人這樣吧。當然我知道有部分日本的藝人也會在亞洲諸國舉辦一些LIVE、但是那與其說是活動、倒不如說只是打招呼的程度。在亞洲的藝人、卻是抱持著與那樣完全不同的意識在戰鬥著。因為除了日文說得非常溜之外、也做了各種的努力跟研究、對這些人來說、有所回報也是當然的呢。相對於那樣的娛樂來說、小氣是非常難看的事呢。會想著"你又如何呢"。如果不能阻止的話、只能變成"要趕上"、音樂人跟聽眾的音樂方面的成長都是必要的不是嗎? 就算歌唱得不是很好、也能拿到100萬的國家、除了日本之外還有嗎? 我是不知道。……但是、應該並不是真的想要那樣的吧。過去的歷史性的問題。我明白如果不將這部分修正的話、那是不會結束的。我也盼望著這能有盡快地解決的一天。

 

==2012/04/29更新== 

雖然我們也已經跨足到海外了、這對於一個團體要面對全世界是一件難事呢。從日本出發到世界、什麼基底都沒有。尚未有前人打下任何的基礎的這樣環境呢。我們的工作人員們、大家都像是在探勘一般的進行著呢。因為迴響也非常好、進行海外巡迴的時候、與其說是賺錢來存、應該說是花錢實現夢想這樣的感覺、這種事對於新人來說、就算擁有野心、也沒有金錢或是能夠幫助他們的人、所以夢想的火花一個又一個的變小了吧。然而我們的狀況、在美國找尋著路線、因為覺得很困難、就算背負著一定程度的風險、如果不一口氣的全力以赴的話、我覺得說不定可能也無法達到任何的效果吧。

舉例來說、像是美國之類的國家、原本認為會更有成效呢。因為是以美國為最終的目標、出發到全球的、我認為應該明明可以在美國更加發展的。應該舉辦更多像是活動計畫、明明如果能夠集合眾人的力量、做出最強的動畫的話、說不定還能成為改變好萊塢的一股力量呢。

在智利舉辦的VAMPS演唱會呢、雖然彷彿像是買了一個一定不會中的賭注、在這層意義下來說、只要能達成進到休息室的當下、就覺得好像已經贏了呢。在演唱會的時候、大家大合唱的聲音、幾乎是到了聽不到自己的聲音的程度了。那是、在日本還沒有體驗過的經驗呢。有很多的音樂人在從來沒有體驗過那樣的經驗下、就已經結束了演藝生涯之中、我認為自己是相當的幸運的。但是、關於這件事、在我的內心之中、也還有個稍微有點冷酷的自己存在。那麼、下次再去智利的時候、想到還會不會有像這次一樣的盛況的這件事、感到有些不安呢。雖然如果動員所有人來參與、就會很帥、但是在地球的另一側、並沒辦法做到像是在日本一樣。就像是韓國的藝人無法長久居住在日本一樣呢。

認為、海外演唱會的勝負、一定是從第2次之後才開始。因為第1次的話、雖然會因為期待而來看、但是2~3次之後、還是會想看的人才會來呢。一樣的狀況下、最想要分出個勝負的、是美國。因為以英語為主語的國家、除了英語之外的曲子、不是有很多的理解、雖然我覺得這很難呢、對於在美國動員日本人的這件事。但是、關於美國、還存在著就算失敗了、也要一直做下去的想法。那是什麼想法呢。應該就是夢想吧? 因為我們從小就是憧景著西洋的音樂家長大的、該說是想要跟那樣的人們站在同樣的舞台上一決勝負吧。在海外的話呢、我們並不打算以身為日本人才受歡迎為目標、但是無論如何都會演變成那樣呢。大概有很多人是認為"這是日本人的音樂"才聽的。但是、我完全不打算依賴這一點。我認為如果依賴這一點的話、就沒有未來了。想要在、如何讓一般的美國人也能夠喜歡的地方決勝負。我希望總有一天、不管在哪裡、就算在美國、在平常的廣播電台之類的頻道中、能夠聽到我們的曲子的話就好了呢。


ENTERTAINMENT【娛樂】結束。


下篇FAMILY【家族待續


THE HYDE! http://instagr.am/p/nsBZR/

arrow
arrow

    根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